close

3392054944341360017.jpg 



雖然我是一個腐女,但我要很汗顏的說其實我對BL的作品並沒有充分的了解。接觸過的作品大慨只有中村春菊的[純情羅曼史*] (一到十冊未完) 和 [眷戀你的溫柔*] (全一冊這兩部罷。BL作品的觀點雖然跟現實生活中的同志不太一樣,但至少還在正常人可以理解的範圍內。然而  [櫻狩*] 這部作品卻遠遠超出了BL的範疇,對我來說簡直是顆震撼彈。上一篇文章有稍微提到,這部作品所展現的價值觀與其說是扭曲,不如說是真實過了頭。而這過於現實的世界觀相對的帶來荒謬。



[這篇雖說是觀後感,但其實只是在敘述故事的過程中交錯加入自己的想法罷。]




時間背景是大正九年(西元1902年),故事一開始是描述從鄉下來東京求學的田神正崇,在偶然的機會下與尊為侯爵繼承人的齋木蒼磨邂逅的情景。那時正崇是個宛如筆直向上生長的白花、堂堂正正生活的青年。與之相對的,蒼磨給人的感覺卻是彷彿在壓抑著什麼、有些沉重的存在。或許是人特別容易被和自己性格南轅北轍的人吸引,又或許是正崇不同於他人的純潔特質吸引了蒼磨。



蒼磨隱藏住自己對正崇的情感,想讓彼此停留在單純的主從關係。但在正崇發現了蒼磨黑暗污穢那面的瞬間,原本處於平衡狀態的關係立即崩壞。接下來就只是彼此不停的傷害和被傷害,在一起與否都是不幸。我並不會說這是一朵白花被染黑的經過,應該是被摧殘的過程。



田神正崇一開始的設定是一個奮發向上、正直純潔,想在這經濟蕭條的時代力爭上游的有為青年。優秀的成績和開朗的個性,不免讓人認為他是生長在一個和樂融融的家庭,實際上卻不然。正崇原本的姓氏是野川,家中除了長子之外的三個孩子皆被母親當作物品賣出去。之後生活的家庭雖然也對他相當的好,但也僅止於義弟出生之後。被母親捨棄的事實和這份差別待遇,在他心中埋下微小的自悲種子。待人接物都相當和氣,笑臉迎人更是他的自我保護。其實他的內心是悲哀的,是不期望自己能夠被喜歡的,只希望能當個有用的人,如此用功唸書也有一大半是基於這個原因。




至於齋木蒼磨,這個男人是被我視為荒謬的存在。其實他並不是齋木侯爵夫人的孩子,而是被一位與他父親相愛的英國女子所生下。或許是混血的緣故,他擁有震懾眾人的美貌。自此,容貌成為他最大的武器。






『這是我的處世之道,因為大家向我渴求的就只有一樣東西。』





如此說著的蒼磨,藉著與他人發生性關係來控制、利用週遭的任何人,不分男女老少的「任何人」。如此荒謬的行徑、如妓女般的眼神,獲得了「陰間的男娼」名號。現實生活中確實存在著只要陪睡一晚便可以得到好處的例子,舉凡想紅的女星藝人、想得到合約的公司經營者和想贏得比賽的參賽者等等。由此為立足點,蒼磨利用自己的肉體和容貌來獲得利益乍看之下是合理的。荒謬到令我不能接受的是「任何人都渴求他的肉體」。上至侯爵夫人、家庭醫師;下至家中的書生、女傭,不論年紀、不論性別、不論是否真的有利可圖,蒼磨從十五歲起迄今跟無數個人發生了性關係。




這就是所謂真實過了頭到達荒謬的世界觀。我曾想過,或許那個時代和歐美國家混血的容貌是相當罕見的,以致於眾人對他是如此的瘋狂。但當一個外國客戶也和蒼磨發生關係之後,這個論點就被完全推翻。




以上所提就是所謂的「蒼磨的污穢黑暗面」。促使正崇發現這個秘密的契機來自於蒼磨同父異母的妹妹-齋木櫻子。櫻子本身算是個鬼魅般的存在吧?一頭深白色長髮令人不寒而慄 (雖然是黑白漫畫)。登場方式也相當的驚悚,櫻子從四歲起就被關在北之倉庫長達九年,直到某天那裡發生了火災才獲准離開。在被關在北之倉庫那相當冗長的時間裡,專門服侍櫻子的管
家加藤(說不定他會變成老馬王)奉命拍下了這些年間蒼磨跟他人發生關係時的照片。




『北邊倉庫二樓的衣櫃,我真正的哥哥在那裡。』




這句話彷彿是驅動命運齒輪運轉的魔咒。九年間,拍下的所有照片全數擺放在那個櫃子裡。為了向殺了親生母親的蒼磨復仇,櫻子決定要讓他失去最心愛的人,也就是正崇。所以她才透露這個消息給正崇,讓他看清蒼磨的真面目進而離開他。




正崇發現蒼磨秘密時的反應,正如櫻子所預料的對他感到厭惡至極。蒼磨在被拒絕的剎那失去理智,一心只想將正崇留在身邊,便強行與他發生性關係。從這裡為起點,這部作品原先瀰漫的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懸疑、兩人之間淡淡的微妙平衡感和信賴感就此破碎。取而代之的是崩壞的心情、關係和逐漸浮上檯面的骯髒齷齪(也是這部作品邁向凌辱風的開始)。



發生這樣的事之後,正崇本打算逃離這個家,豈料自己的親哥哥松下孝文在外頭欠下龐大債務,並且和反政府主義的機構扯上關係。蒼磨利用這點以正崇自己為代價來幫助他哥哥,正崇終究還是答應了。在故事稍前面有孝文哥哥來找正崇借錢的橋段,當時正崇帶著厭惡的表情拒絕了他,而孝文哥哥也因此動怒出手打了正崇。在這段插曲之後,正崇居然還會為了這個哥哥而犧牲自己,這點令我百思不得其解。之後,渡瀨悠宇老師使用了我相當喜愛的運鏡手法來解釋這點。既然說是我喜愛的運鏡手法,那麼我就不使用文字敘述直接貼圖了。






149e89f7604657.jpg 

149e89f83816df.jpg 





光是這兩頁就充分描寫他們的兄弟之情。像這樣由某一個分鏡開始回憶過去的運鏡手法,在本作中算是相當大量的運用。




另一個令我感到瘋狂崩壞的角色,是十四年前在齋木家當書生如今已成為家庭醫師的葛城醫生。從蒼磨十一歲的時候就想要染指他的葛城,在相處四年後以幫助蒼磨殺死齋木夫人為代價和他發生了關係。至此十四年來一直都是蒼磨的心腹、一直守護著蒼磨。葛城是最了解蒼磨的人,包括他一切的秘密,但他相當清楚的了解蒼磨對任何人都只是利用不帶任何情感。他對蒼磨抱持著「我最了解你,我擁有最真實的你,只有我可以一直看著你持續崩壞墮落的樣子。」這般瘋狂的態度。為此當他發現蒼磨對正崇動了真正的感情時,便感到妒火中燒。他侵犯、打傷、凌辱正崇。




蒼磨是真真正正的愛著正崇,為了他可以傾家蕩產、不惜一切。為此,他自殺未遂只為了正崇;他殺了葛城只為了正崇。他對正崇的愛是肯定的,只是他用錯了方式,而這個錯誤使正崇厭惡他、使他們都感到痛苦。不管他怎麼做都是錯誤的,抓的愈緊兩人的心就離的愈遠。儘管他知道自己已犯了錯,但卻找不到修正的方法,正崇已經不再對他微笑了。即便是怨也好恨也罷,他只希望兩人之間存在著緊緊相繫的證明。(不過說實話會變成這樣也是櫻子的緣故,一開始蒼磨並不希望和正崇發生關係,還說過「那孩子並沒有在期待這種事情」。果然女人的復仇心理很可怕(汗))




『我不恨你,只是覺得很悲哀。』

「自以為是的把它當成哥哥的愛慕著、憧憬著,果他卻背叛了我,自己實在是太愚蠢了。」




正崇對蒼磨的感情是由一開始的崇拜憧憬到現在的厭惡悲哀。看到他被迫跟蒼磨發生關係之後的反應,我有一種「這才是正常人類該有的反應吧?」的感覺,其他人都是巴不得貼上去啊。為了要幫助哥哥,正崇迫於無奈只好留在蒼磨身邊。這段期間他的理性不斷的告訴自己「自己厭惡蒼磨,蒼磨本身是個錯誤,他的周遭和一切實在是太荒謬了,自己絕對要逃離這個人。」之後孝文哥哥被抓死在嚴刑拷打之下,同時他又遭到葛城的侵犯。這時飽受折磨摧殘的他明明就沒有繼續待下去的理由,明明已經決定要離開了,但是他的身體卻不聽使喚的回到蒼磨身邊,抱著他,痛哭失聲。正崇也對自己這種舉動感到莫名其妙、無法理解。正當內心感到糾結時,可以逃離這裡的理由出現了,他便離開齋木家回鄉下探望重病的弟弟,田神貢。或許他再也不會回去了。




到這裡為止是壹到柒話的劇情,依舊撲朔迷離啊,蒼磨弒殺齋木夫人的理由都還沒交代呢。很期待最後的兩話,第捌話九月就會出了唷!其實正崇已經愛上蒼磨了吧,只是還沒整理好自己的情緒罷了。不知道會是圓滿結局還是Bad Endding?我都可以接受啦,不要太牽強就好。





imga8f47fc8zikfzj.jpg  文末,附上Q版正崇一張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手今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